这段时间上下班的路上一直在听蒋勋先生讲解红楼梦,颇有感触。红楼梦一共一百二十回,先生只讲曹雪芹的前八十回,每回两堂课,每课平均一个多小时,只是这份踏实的慢节奏就让人心生向往。虽才听到二十几回,受益良多,并且深深为其博学跨界才情所折服。

才听的时候只觉得每天在路上的时候百转千回走的都是几百年前的路,到了单位又是学习和了解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很有一种穿越感。后来慢慢发觉,几百年前的产品观,其精彩程度和创意,对如今的「产品」颇有借鉴意义。红楼梦里提到数量繁多的关于服装搭配,园林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相关内容,甚至每一个角色一举手一投足之间也都自然流露出东方美学的韵味。也传达更「反叛」的佛家和道家的审美和哲学,来对抗世俗和儒家主流。所以审美,一脉相承。前几日看到一文,大意是说所谓「创新」,根本就是跨界和解构重组的奇葩运用,非常之赞同。蒋勋先生在讲大观园里每一组住处的结构、特色以及古典建筑中必须用「文学」来成就「美学」的各种碑匾题词时,提到拙政园里的「与谁同坐轩」,这亭子极小,扇形,只容一人(啊后来看了图自然略有夸张),取自苏轼词「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这种点子简直赞到令人发指,也分明「只说给懂的人听」。

今天偶然发现有个App叫做「书记」,开始以为是「涂书笔记」同类产品,试用了一下才发觉更接近于「豆瓣笔记」,但是以图片为载体,降低了门槛。narrative是「纸质书的阅读管家」,看介绍这一个版本已经是「丧心病狂重新设计了一次」的,想来也是个认真有趣的团队。估计现在这个产品还处于MVP的阶段,内容是内部控制的比较多,有几个列表确实喜欢,能带来一些灵感。试了下反馈,希望增加收藏的功能,不久就收到了回复,说在规划中,感谢支持,喜欢这样的靠谱劲儿。想到自己每次需要创意和灵感的时候都会疯狂地翻找以前存下来的东西,一直想打造一个「灵感库」,但是自己的库太小,别人的库又实在难以「酒逢知己」,靠谱的灵感总难通过「断章取义」来获取,而是笑而不语的知己之心。所以它如果能控制住内容质量的话,其实就是一个比较靠谱的灵感库呀。私以为在现在的环境下,「信息过滤」和「创意来源」极为重要。

觉得以前看红楼真就是囫囵吞枣,痴痴于儿女情长,和空灵的诗意。如今才觉得这是个这么接地气的故事,就是个微缩版的社会,人性如此,十年二十年、一百年一千年,「聚居」的结果大同小异。蒋勋先生对人性的解析也颇是到位,但一如宝玉,明白中常在的悲悯之心。多情却被无情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