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儿跟小伙伴讨论pinterest为什么不提供多图上传的功能,聊起「最好的解决方案」,说到Howard Moskowitz为百事可乐做的实验。百事想找出一款「最完美的可乐」,为此做了各种实验,但最后的数据却一团糟,所有人对可乐有着不同的偏好,根本不存在想象中的那条正态曲线。因此Howard Moskowitz提出:

They were looking for the perfect Pepsi, and they should have been looking for the perfect Pepsis.

一个据称「改变了美国食品行业」的想法。受Prego 的「fix」邀请,他研制了 45种意面酱,进行实验,分析数据,不是为了「找到最完美的意面酱」,而是将顾客分成三种类型:喜欢辣的,喜欢淡的,喜欢额外添加物的。而这第三种类型使Prego风靡全国。

文中提到,这种「多样性」是一种取悦顾客的方式,「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直到真正喜欢的东西出现。在这场「多样性革命」之前,人们看到「坐在劳斯莱斯上的人吃芥末酱」的广告而追求芥末酱,而并不在意芥末酱有多少种味道,和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味道。

因此想到iOS和Android的对比,某种意义上确实有点儿「劳斯莱斯上的芥末酱」和「45种味道的芥末酱」的感觉。个人觉得,之所以iOS和Android各有各的拥护者,是因为两者「取悦顾客的方式」不同。Android的「多样化」有很多好处,能够个性化甚至自定义满足用户「真正的需要」,但是这种多样性存在着某种「廉价」的感觉,对于「易得到」的事物,我们总容易满足不是么;而iOS对「单一」的某种坚持会给人高贵感,类似人们总追求的「血统纯正」,「原汁原味」、「回归本源」的感觉,这是一种「纯粹的力量」,用来抵御精神熵的不断飙升,是我们从出生开始就慢慢丧失却一直渴望的东西。而这种纯粹对于产品的要求和「血统」的要求可谓挑剔,这点从iPhone 5c令人失望的销售数据可见一斑。

某些女装品牌,和一些快消品牌,总是「旗下」拥有各种风格水平目标消费群体的很多细分品牌,而大部分消费者未必知道其间联系,既满足了不同群体「多样化」的需求,又满足了某些人对「高贵」的向往,几乎「无人不悦」,全部收入囊中。

觉得人心是很玄妙的东西,坚持安静久了总会渴望某一刻成为妖冶的精灵,朋克惯了的人也会有迷恋轻声细语小碎步的时刻。所以Wilde说:

There are only two tragedies in life: one is not getting what one wants, and the other is getting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