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降温得厉害,在艳阳高照清风拂面的时候把冬天的衣服都洗了的我只能穿两件外套走到办公室里欢脱地脱掉开始愉快的一天。下午喝着滚烫的桂花龙井跑了下最近一段时间的一些业务数据,发现有些小波动,于是和小伙伴聊了下开玩笑地说一定是因为天气太冷了大家心情低落,突发奇想搜了下用户量Top地域的近段时间气温波动,叠加了下发现相关性竟然不低(为了信息保护用双轴对数处理啦),也就是说气温和用户行为之间(可能)存在某种相关性

因为没有长期跟踪和严格的变量控制,这种关系也只是猜测而已,但是瞬间好奇心大涨。搜了下新闻和文献,虽然没有比较严格的关于气温波动和用户社交行为或购物行为之间关系的影响的直接研究,然而「天气和情绪波动的关系」却是个舌战几十年依然各执一词的问题,这个问题某种意义上来说能够表达气温和用户行为之间的关系。从文献产出量来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最关心这个问题,但是近几年的研究相比几十年前似乎(作为门外汉看来)并没有什么进展。

本世纪的看起来比较靠谱(从相关性和引用次数来看)的实验分析是08年一个德国团队的实验,把天气状况分解为气温(temperature),风力(wind power),光照(sunlight),降水(precipitation),气压(air pressure)和光周期( photoperiod)。实验一共收集 1233个被测的情绪波动和天气因素的关系数据,其中88.6%为女性,平均年龄是27.67岁,记录情绪使用的是PANAS(正性负性情绪量表)。结论是,好天气对情绪没有正面影响,不好的天气对负面情绪的影响很微弱,然而「夏天和春天的大风对负面情绪(疲劳感)的刺激比秋天和冬天大」。这个结论,只能嗯哼,毕竟,他们是德国人!而且因为霍桑效应研究本身对结果产生了太大影响。

有趣的歪国科学家们还有你写一篇「Weather Has Little Effect on Mood」我写一篇「Weather Can Change Your Mood」的有趣交流,这些交流里面是在分析前辈们的实验(时不时还会欲扬先抑指出不足之处)的基础上毫不手软地嫌弃对方观点。然而「情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构成「情绪」的各种小心情之间本身就存在对冲,因此天气对情绪的是否会产生影响的问题目前尚无定论。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天气和情绪的关系是一个直觉就可以判断的问题。无论是天气本身影响了情绪还是所谓「别人觉得天气会影响心情所以影响了我的心情」都是一种明显的心理现象。Klimstra等人的研究表明天气对情绪的影响有很强的个体差异,由于巨大的个体差异的存在导致难以捕捉群体特征。从个人经验推测,人的情绪有天气敏感型和免疫型之分,敏感型的人能在晴天和舒适的温度下感到愉悦,恶劣天气则感到沮丧,最典型的就是SAD(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患者:

季节性情绪失调(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或SAD,以下简称SAD)也叫做「冬季忧郁症」(Winter depression),是一种感情的,或者情绪的失调。大多数的SAD患者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有良好的健康状态,但冬季或者夏季会感到「sad」。在热带,SAD即便存在也很少见。但在北纬30度以北或者南纬30度以南,SAD显著存在。(from WiKi)

SAD和与阳光接触的时长有关系,这就告诉我们艳阳高照的时候出去走走真的会好。因此寒冷伴随着负面情绪其实是一个存在较为普遍的现象(虽然不证明两者之间有直接关系)。但是同样是天气敏感性情绪的人,在负面情绪下的表现则又有不同,有的人习惯倾诉,增强社交,有的人则会降低参与社交活动的积极性。再推导到对用户行为的影响,因为又涉及到不同类型用户在不同情绪下对社交产品(社交偏好尤其受情绪影响)和其他产品的偏好差异,个体差异又进一步增强,需要更多数据来支持分析。

— — — — — — — — — — — — — — —

查PANAS的时候忽然想到一些关于情绪管理的问题,顺便跑个题。

有SAD或者各种情绪失调情绪失控的人该不该学着控制情绪?这个问题放以前推崇情绪生产力的我一定毫不犹豫说不,觉得喜欢就要拼命不喜欢就放任,确实对有些人来说动机的作用远大于任何规则和模板。但是最近有一点点反省,因为情绪波动太厉害,明显感觉到了心理和生理的受伤,进而对生活和工作产生一些影响。那么自圆其说地说来,「目标」是驱动力,「情绪管理」是去往目标途中的自行车加速器,同样驱动力的情况下,驱动两个轮子总比驱动两条腿快一些。

那么下一步就是,如何做到情绪管理?大家都很喜欢的KK 老师曾经提过自我量化(quantified self)的概念,当然KK 老师的量化不只指情绪的量化,而是包括生理和心理各种特征的量化,量化->发现规律->使用规律(预测),怀着这样美好的愿望,这必然是个智能设备的时代,「任何可被测量之物都能被测量」。

基于quantified self的理念,有人创建了情绪管理的网站(moodscope),登录时看到写着「Mood scope members average score yesterday was 49.2%」心想拿到这个数据的人可以做好多有趣的分析呢。在这里情绪记录方式基本上就是图形化的PANAS,这翻牌子的情绪记录方式颇有点塔罗算命的感觉,看到网上一些使用心得,想必还是不少人从中受益。但依然觉得在「情绪的量化」这件事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前方有路的话。

因为不喜欢算命的感觉,所以没有把记录做完,感觉这个平台不适合自己,很快就唱着原谅我放纵不羁爱自由放弃了治疗。量化情绪和管理实际上是跟上帝在争夺对自己的意志的控制权吧,拥有控制权也许会生产力飙升,但总会间歇性怀疑这样的生活是不是足够有趣,宁愿这一生红尘不解执迷不悟。

每个冬天都会发生很难过的事,每个冬天都非常「sad」,好在春天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