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看了一些书,最近一本是《美国视觉传达完全教程》,想起来老师曾经问过看完一本书的三个想法,觉得可以写一写,作为反思和记录。以前总是觉得我已知的所有都来源于别人,所以不值得记录,但也许,中途那些拍案叫绝和奇思迷想,与其独自欢喜,不如记下来。

1 设计史是循环

作为一个门外汉,一开始接触的都是互联网相关的设计方法和法则,现在回头看,那些因为Apple 和诺曼而被熟悉的各种设计原则,其实已经被强调了几个世纪:以用户为中心,功能决定形式,内容决定一切,保持简洁… 每一个阶段都在“系统性”地复习这些原则。

历史是个循环,早就学过地球物质循环,世界分分合合是循环,经济发展是循环,设计也是循环。随着技术的进步,信息的媒介发生了变化,而讲故事的方式演变却是在循环,拿App的设计和纸媒的设计做对比,从功能演进、设计流程和设计风格的演变都出奇相似,各自经历了从功能为本到各种浮夸最终又回到功能性设计的阶段,在看到报纸设计一章里说到各种专题栏目的策划,各种美食体育娱乐经济版,其中娱乐版会每周策划活动预告,想起现在层出不穷的周末活动类应用真是想忍不住和隔着百年的报纸编辑会心一笑!

这些循环,再思考一下其实都可以归纳进「无序」和「有序」之间的循环(因为循环,所以「归纳」这种工具才有存在的意义)。拿字体设计来说,从初始的手写开始,是无序的阶段,从象形文字到哥特式黑体,产生了规则,也产生了技艺上的进步,批量处理,活字印刷,慢慢向有序演进,到罗马体,无衬线体,在字体里无衬线体这种接近几何元素的字体可以认为接近绝对有序状态了,往后开始出现奇奇怪怪的「混杂体」,空心体模拟手写体甚至写在皮肤上的字体,有点像围城,无序和有序之间总是相互渴望的,这大概是人 生来对于「得不到」的期待所致,这也许也包含着物理定律的隐喻,如果把每一次新媒体产生作为一个耗散结构的诞生,那么在其发展初始,有着技术和各种跨学科能量注入的时候,这种信息传达方式在不断自我完善中走向有序,而到后期能量输入趋于衰竭的时候,就开始自然增熵过程,演变至无序,往后要么有新能量介入要么趋于没落。

这种循环大概就是读设计史艺术史(以及所有历史)的意义了。「了解历史会提供额外的创造力,帮助我们更好地规划未来」,规划的也许是一个人一个公司甚至是一个行业的未来。书里还举了个例子,说到中世纪的圣经手稿(正好最近也在读圣经,又是一桩有意思的巧合)是第一部与交叉检索有关的书籍,一个从《旧约》到《新约》的链接,是和一个从《新约》到《旧约》的链接相应的:那些过去习以为常的习惯,都会成为未来的灵感。

书中还提到了尼尔森做的一些预言(这本书2008年出版,掐指一算竟然也快十年了),其中一部分已经成为过去,一部分正在发生,摘几个有意思的:

  • 房地产市场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因为电脑和网络会继续扩展个人自主权;
  • 我们会经历一次家庭手工业的复兴;
  • 远程工作会变得更加容易(原话比较长,这是我归纳的);
  • 由于 无线PDA的普及,我们的秘密会变得更加容易泄露;
  • 网页将不再基于固定屏幕尺寸来设计;
  • 一般的硬盘驱动器将会在未来5–10年达到1000G的内存;​

2 摩尔定律对设计的影响

从信息传达的角度来说的一些时间节点:

  • 公元前25000 年有了壁画
  • 公元前1500年产生象形文字
  • 63年产生造纸术
  • 200年雕版印刷
  • 1045年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
  • 19世纪动画电影产生
  • 1839年银版摄影术诞生
  • 20世纪50年代出现凸版印刷
  • 1971年产生第一台公认的个人电脑(1984年产生第一台Mac)
  • 1986年出现第一个桌面排版系统
  • 1993年IBM推出第一款智能手机(2007年第一台iPhone)
  • 1993年产生第一台数码印刷机

接下来的VR,AI……信息传达的方式,在以越来越快的方式进行革新,可以预见的是,设计师使用的工具和媒介会不断发生变化,但也会发现,信息传达自有其永恒的使命:维护人们「了解真实世界的权利」。最近正好读到圣经里,讲到耶稣如何使瞎子开眼,也许信仰也是一种媒介,一种「了解真相」的媒介(觉得「开眼」这个名字起的好)。书中也有提到「跳出二维空间的局限是构筑信息的基本任务」,比如各种3D4D全息,再比如动画,其实就是在二维的基础上增加了时间线,也许我们也可以想象,接下来会有带有时间轴信息的硬件出现。

但最终,虽然设计和设计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但是技术和经济才是推动设计真正发展的动力。

3 一些有意思的知识和观点

  • photography 的词源:由英国天文学家约翰·F·W·赫歇尔创造,希腊语中「photo」指光,「graph」是书写,意是用光线书写(the Writing Of Light),「这门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它的永恒」
  • font 的词源:法语fonte,浇筑的意思,来源于活字浇筑;
  • 地域对设计的影响:南方人怕冷,喜欢温暖,所以哥特式黑体(真的,看着就想烤火炉)传到南方之后演变成了圆润的罗马体;
  • 视觉隐喻:红色是血液和火的颜色,所以代表生命和危险,
  • 黄色在西方有怯弱和背叛的意思,是因为中世纪犹大的长袍(正好看到犹大背叛这里);
  • 眼球和相机:书中有一节讲眼球的构造,有意思的是,因为对相机成像原理和参数调节有所了解,很快就搞懂了小时候生物课上没有弄明白的眼球构造,然后又反过来因为眼球结构对相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遍感叹造物主的伟大,一遍感慨人类从自然原理中获得的馈赠,以后相机说明书里该配一个眼球结构说明才好;
  • 「视觉不仅是指我们的眼睛,更是我们的大脑和体验的过程。最棒的构思和最完美的艺术作品不是用技术创造的,它们是由人类自己创造的」
  • 「会说一种语言是一回事,会利用这种语言读写,了解它的历史和最知名的作家则是另外一回事」
  • 「当你浸泡在成堆的统计数据、整天想着目标客户群、草拟图书和其他一些调研情况的时候,你可能已经忘了,归根到底广告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4 当然作为一本教程

最基础的一定是些通用性原理和构成的知识,但这些都是基础知识,看完练习,不说。

img

练习是件有意思的事儿,比如去ADM时相机里的画风是这样的,跟这串有时在奔跑有时想飞的气球聊了很久。也许比起以前,更加懂得宇宙里一竖线条存在的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