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手机的旅途

要有光手机忽然罢工,是在一座叫做村上春树的咖啡馆门前。这件事情本身不应该有什么大的影响,当时已经打开Google卫星图查好了线路,并且愉快地试了试 Google map 的自行车线路。但是因为要骑车,又因为我对骑自行车这件事情的高度紧张,所以那天没有带相机,所以手机坏掉这件事,对我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没有办法把每个瞬间的感触和情绪通过文字和图片分享给别人了。

但是,本来,也就是分享给一些似乎并不存在的对象,所以似乎,真实的发出照片和文字给想要分享的对象,和把画面和情话放在脑海里是一样的,于是我的脑子里有两个家伙在聊天,应该是一老一少一个调皮一个呆吧。

分享什么呢。给未来的你。

去梯田的时候。我想,春天刚开始灌溉的时候会最美,因为那时候整个梯田都是透亮的镜子,天空是什么颜色梯田就是什么颜色,把你心里的斑驳和彩虹都放大,就好像住在你心里。冬天也美啊,白茫茫大地却又有纹理的生机,我喜欢有规则的图形,你一定也是,但是我更喜欢圆角,其实冬天才最给人希望呀。秋天呢,秋天是金黄色的,像我们喜欢一起晒着的暖暖的太阳的颜色,漫山遍野好闻稻子香,可以像精灵一样在风里打滚。现在是夏天,是绿的颜色,但是已近白露,所以绿里带点黄色,暖色的绿,一阵风吹过稻田里就出现了黄绿色的渐变,我把这种渐变叫做「你」。 在西街的屋顶晃荡的时候。想和你一起看夕阳。在十点以后的夜色下幻想,如果太阳落下,会从这里落下,从奇妙的成群的拔地而起的孤峰中间透出光来,洒在遇龙河上,就像宇宙的暗语,帮助那些不善言辞的我们告白。

在酒吧里听歌的时候。我想你会喜欢这里,在其他酒吧里都是钢管和骰子的时候,这里只有一支唱的投入的乐队和敞开的窗户,和窗外紫色的小花。打鼓的大叔带着黑色的帽子,吉他手唱歌的时候喜欢闭上眼睛,表情很投入,还会冲我腼腆的笑。他们会改编一些很熟悉的歌,大部分是八十年代的吧,「只怕我自己会爱上你,不敢让自己靠的太近」,听到这句的时候,想录下来发给你,这首歌叫做《情非得已》,你也许不知道歌名,但是一定知道旋律,听着就觉得格外喜欢你。后来单曲循环,那么多个版本,有一个版本格外迷人,猜猜是哪一种呀。

骑车开始环遇龙河的时候。希望坐在你的车后座上,因为我很容易迷路啊,但是如果你也在,迷路就一直迷下去吧。路过一座炊烟袅袅的小房子,背后是看起来几米之遥的大山,你知道的,这里的山,3亿年前都是海呢,在龙脊梯田里是壮阔的磅礴,而在这里,在重峦叠嶂的大山前面飘着炊烟的小房子,让我觉得有点饿饿的,希望能跟你抢一块小面包吃。 在一座桥上停下来下起小雨的时候。好想蹭你的伞哦。那时候遇到一个广东的少年,上来跟我说,给我们拍着照好吗,我说好呀,然后他就噼里啪啦说了一堆很好听的广东话,我迷之茫然… 他们站在水边,手里拿着水枪的小伙子忽然拿起了水枪向后藏,然后在我按下快门的瞬间忽然扭头,跟我说哇我把它扔下去了!然后他的表情就像十连拍一样呢,我咔咔咔全部抓了下来,嘿嘿嘿,然后把手机还给他们说,表情好丰富哦。

后来要走的时候,小伙子上来跟我说,我的朋友想跟你合个影好不好呀,我说好哇。然后就开始了神奇的对话,拍照的时候,少年问,「你是哪里来呀」「我从杭州来!」「好巧啊我也从常州来!」「常州?」「杭州!」咔擦!「再确认一次,我从杭州来,你从常州来?」「潮州啦!」两个人就这样风马牛不相及地认了一会儿老乡呢。如果你在的话,也许会一脸嫌弃我们的对话吧,但是你的普通话比我好的难度太高了呢。

在村上春树咖啡馆前面停车的时候。这个时候特别想拍照发给你,你是不是在跟踪我呢,在我路过的地方默默埋下你的痕迹。这几天正巧在看一本他的书,里面有一段关于风景的描述:

在这荒凉风景中默默行进起来,有时会涌起一股错觉,觉得自己这个人正失去轮廓渐渐淡化下去。周围空间过于辽阔,难以把握自己这一存在的平衡感。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一段。这种感觉,很多人都有描述过。最适合在飞机上看的德波顿的《旅行的艺术》里有一章叫做《壮阔》,里面引用了帕斯卡尔《沉思录》里面的描述:

当我想到……我占有的这个小小的空间正要被无垠的空间吞噬,然而对无垠的空间,我一无所知,连这空间也不知道我的存在,这个念头让我惊恐,我也惊讶于自己出现在此空间而非彼空间:我有什麽理由出现在此地而非彼地,有什麽理由出现在此时而非彼时?是谁让我置身于此? 站在龙脊梯田的顶上的时候,我心里一定是这么想的吧,所以看到的时候,简直拍案叫绝,所以啊,不能和你分享的时候,看起来可以和村上先生分享也不错嘛。当然我还是时刻想念我的木心老师么么哒。

抬头的时候,前面是一大片慢慢在变成金黄色的稻田,和不远处层层叠叠的山。脚下有一座石头小桥,桥下有一只木船,用木头做的,上面盖了稻草。这像一幅画一样,如果蘸上金黄色,几乎可以画出来给你看了呢,你知道的,最近我在学画画,梦里都是颜色呢,这样觉得天底下所有相机和屏幕都消失掉也好,你就可以看我歪歪扭扭的画。

后来真的经过在写生的孩子们,浓浓的水彩厚厚地擦在画板上,飞驰而过的时候听到他们在说,这里是金色的。

像这样,很愉快地度过了一段时间,没有手机的,和你一起的。

虽然这样,回来的时候,还是希望我的手机能活过来,这样也许才可能遇到你吧。但是它失忆了,抹去了这些天在地图上拨开的痕迹,所有记忆都恢复到两个月以前,两个月以前你在干什么,我在干什么。好像我的记忆也有一部分跟着手机的记忆离开了,怎么会这样呢。

希望还有下一次,没有手机的旅程。